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4658

为了保证我院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使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广西师范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剂、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原则要求

(一)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学科负责人等为成员的调剂、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陈小燕

副组长:刘  惠

成  员:胡大雷、张利群、麦永雄、杜海军、黄伟林、莫其逊、韩晖、樊中元、刘铁群、韩明、海力波、周剑清

秘  书:蔡文静

相关教研室和学科成立复试导师工作小组,由学科负责人或学科负责人指定专人担任小组长。

(二)坚持科学、合理、公正、公平、公开的选拔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确保生源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效益和水平。

(三)做好复试命题管理工作,科学合理进行复试命题,严格做好复试命题的安全保密工作。承担复试命题的老师应及时完成命题和改卷工作,并严格做好试题保密工作,不得私自向考生进行辅导或进行其他违反试题保密的行为。

(四)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数及各学科现有导师的职称等有关情况进行指标分配(见附件)。要求各学科原则上按照学院分配的名额再分配给各位导师,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二、复试时间、地点、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时间、地点

笔试时间:3月25日9:00-11:00,地点另行通知。

面试时间:3月25日-3月27日,地点另行通知。

(二)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三)复试内容与要求

1.笔试

全体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参加专业统一笔试。复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命题,考试科目和试题内容须根据《2017年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见附件)执行,每科满分为100分。命题时应注意在试题形式、难度、题量等方面作合理安排。

2.面试

(1)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主要内容为测试考生的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①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中应注意考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鉴定,应注意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②专业素质和能力。全面考核大学学习情况和成效,主要包括对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外语听说能力。

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每个考生实际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3)每个专业复试工作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每个教师对考生进行评分的面试成绩表一式两份,一份在面试结束后上交学院留存,一份留由学科负责人作复试成绩计分用)并写出评语。在评分前可以召开专业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面试的作答情况要进行现场记录并录音,所有记录及录音材料需一并上报学院。(面试用表格、录音笔由学院统一发至各教研室)

(4)同一专业的面试时间、地点、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5)面试导师组成员原则上要求通知到学科组每一位导师,参与面试的导师原则上学硕不少于5人,专硕不少于7人。

三、复试成绩的使用和录取办法

(一)复试成绩的使用

复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总分的计算办法:

学术型硕士:综合总分 =   笔试成绩   ×70%  +    面试成绩    ×30%

专业硕士:  综合总分 =   笔试成绩   ×60%  +    面试成绩    ×40%

各学科结合专业特点对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可做适当合理的比值分配,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的比值分配须在复试前公布的考生公告中明确。

(二)录取办法和要求

1.请各学科专业在对考生进行政治思想、业务水平、专业思想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拟录名单报送工作。

2.请各学科专业按照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综合成绩排名。综合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初试总分             复试总分

综合总分 =            ×50% +                 ×50%

                初试总分(500分)    复试总分(100分)

3.复试总分不达60分者、思想政治或道德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排名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4.各专业严格按照学院分配的指标进行录取名额上报,不得随意增加录取数。下达到各专业的指标中包含第一志愿考生、调剂生、推免生、破格生。

5.试面试成绩当天公布,笔试成绩在考后第二天公布。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7年3月17 日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