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路遥与《平凡的世界》——第36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048

2017年3月13日下午,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二季“观文馆”经典共读活动的东风,我院在雁山校区行政楼西二连廊会议室举行第36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路遥与《平凡的世界》。

在这个家喻户晓的作者和作品面前,本次活动的来宾也足够有分量。他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延安市作协主席、路遥文学馆馆长、《路遥传》的作者——梁向阳(笔名厚夫)。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观文馆”活动发起人刘艳女士、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骞老师与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研究生一起聆听梁老师的“路遥”情结。

主持人简单的开场之后,梁老师很快便把同学们的兴趣带动起来。“路遥在当代作家中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在当代文学史又有什么样的地位?”作为路遥研究者,梁老师直面现实,指出了当今文学史中路遥很少被提到的现状。接着,便在这个大的文学背景下,为我们展开一场中西结合,有理有据的“平反”与“抗争”。在这段历时一个小时的讲述中,梁老师展现出一个文学研究者的严谨与认真。每一场关于路遥的学术研讨会,每一篇关于路遥的评论和文章,甚至每一句关于路遥的话语和声音,都信口拈来。他口中的路遥,是虎背熊腰的陕北汉子,是敏于时政的政治家,是勇于斗争的勇士,也是坚持创作观念的作者。坐在路遥的这位忘年交面前,同学们也更深入地认识到路遥。从他的“人生”中,看到他“平凡的世界”。在人物鲜活的同时,梁老师也从人生性格、写作视野、知识储备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路遥作品的文学魅力,并谈到路遥与现代主义的距离,《平凡的世界》的传播以及路遥研究的现状等问题。同学们收获到许多课本上不曾有的观点,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奋笔疾书。讲述过后,老师留下一段时间与同学互动,当场也有一些有趣的问题提出。无论是对书中人物形象的探索,对苦难主题的质问,还是路遥真实生活的片段真相,梁老师都从容应对,一一解答。

活动最后,梁老师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每一个热爱路遥和路遥作品的人,都到延安大学去,到路遥文化馆去,他说,“对路遥的研究,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也诚挚地希望,第二季《平凡的世界》经典诵读活动能够顺利地开展,每一个“文学青年”,也能更为理性、更为客观地去看待作者,让好的作品不断焕发出时代生机。

供稿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冯劲桦


主讲人厚夫讲座现场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