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无声的叙事与温情的伦理——从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谈起——第37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283

2017年3月20日晚上,由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文艺学教研室承办的第37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行政楼西二连廊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无声的叙事与温情的伦理——从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谈起”。论坛邀请了王朝元、廖国伟、罗崇宏三位老师作为嘉宾,由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梅娜同学主讲,文学传播学专业陈祥喜同学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时,主持人陈祥喜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和内容提要。接下来,主讲人梅娜以美狄亚的故事带领我们走进本次论坛的主题。梅娜首先向我们讲述了叙事和伦理的概念。然后对为什么要关注“叙事”与“伦理”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列举了一些例子。例如:王维的画、电影《美女与野兽》、及其主题曲、老师授课等等。通过这些例子让我们知道叙事无处不在。而叙事的绵延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们的感知、价值观和人生选择,而这其实就是伦理。其次梅娜以《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改编的电影《布拉格之恋》为例做出了她对身体与灵魂孰轻孰重的选择:轻是负,重是正。最后,梅娜抛出了三个问题,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论坛中,廖国伟老师、罗崇宏老师和王朝元老师也依次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点评。

供稿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胡瑞涟

论坛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