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20期:姚喜双谈新闻传播专业的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1266

9月26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应邀到雁山校区文二区219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主题——谈谈新闻传播专业的学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吴大顺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代表,2015级、2016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姚喜双教授从自己做播音员时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开讲,强调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和不断实践的重要性。从事学术研究三十余年中,他形成了以中国播音学研究为主,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为基础的媒体语言研究体系,创立了媒体语言学专业。他认为新闻专业有四大知识结构:一是新闻,即新闻传播的基本理论;二是语言,即可缩可放的语言表达能力;三是文艺,即文学艺术的理论基础、艺术创作的实践;四是技术,技术形态催生了播音的创作形态。只有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同学们才能深入地了解新闻与传播专业,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姚喜双教授在 “大师教我学播音”这一环节中,通过讲述自己跟从夏青、齐越、林如三位大师学习工作的心得体会,用丰富的例子强调了新闻工作者拥有良好素质的重要性,诠释了新闻学子该如何具体更好地学习与实践。姚喜双教授说:“夏青老师提出播音要理解文学,要有真情实感,用基调体现工作素质。”姚喜双教授还说:“齐越老师是一个用生命播音的人,他一生敬畏话筒,提出“播音三戒”,一戒自我表现,二戒随心所欲,三戒千篇一律。同时齐越老师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楷模,忠诚、敬业、爱民、廉洁、奉献的齐越精神值得所有新闻工作者学习。而林如老师是一个政治意识很强的女播音员,她对新闻稿政治敏感度把握严格,这就要求作为新闻专业学生,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握好方向。”
        最后,姚喜双教授现场朗诵并解读了毛泽东的《贺新郎•读史》,“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抑扬顿挫的语调,喷薄而出的感情,让大家身临其境,激昂慷慨,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本次报告会进一步提高了新闻传播学学生的专业意识和职业素养,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
(文/黄锐佳 图/钟欣蓉 审核/刘欣 蓝廖国)



姚喜双作报告


副院长吴大顺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