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69期:网络文学关键词:超文本与互文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838

10月22日下午,在雁山校区行政南楼101室举行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69期:网络文学关键词:超文本与互文性。本次论坛特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新媒介文化研究学会会长、全国网络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陈定家老师作为主讲嘉宾。陈老师主持国家社科课题和省部级课题多项,主要著作有《文之舞——网络文学与互文性研究》、《比特之境——网络时代的艺术生产研究》、《隐形手与无弦琴——市场语境中的艺术生产研究》、《审美文化的当代形态》等。
        本次论坛由学院的刘世文老师主持,学院的黄鸣奋、蒋永国、罗崇宏三位老师出席了论坛。在论坛上,陈老师并提醒同学们:可以把研究工具转化为研究对象。写论文时,要适当跳出一些规矩的圈套而有所突破。
        接下来的讲座主要有四个部分。首先他指出互文性的哲学依据在于世界是普遍联系发展的。传统文学的更新换代是有阵痛的。新兴的网络文学有时候是和传统文学的创作相背离的。有人认为文学在死亡,有人认为文学在置之死地而后生,有人认为网络文学是文学发展的新天地。
        其次,他用形象生动的事例来讲述“互文性”,其中有“回文诗”、扑克牌洗牌后得到不同的小说、王蒙和文天祥分别对李商隐诗和杜甫的诗歌的排列重组,还有达达主义者查拉的“制造一首诗”的理论以及瑞恰兹师生评论的诗歌等等。通过他的讲述,同学们充分认识了克里斯蒂娃的“互文性”概念。
        他还启发同学们综合互文、互视、互介的角度方法,打通超文本的实践与互文性的思想理念,得出自己的理解。
        最后,他说:“网络文学作为文化产业和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是文学新的增长点,也是文艺理论新的增长点。”(文/武虹 摄影/徐飞鹏 审核/刘世文)

陈定家教授在作报告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