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76期:语言田野调查与语言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1036

11月12日下午,我院在育才校区文二楼810室举行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76期:语言田野调查与语言研究。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的李云兵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李云兵教授是云南苗族人,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是描写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历史比较语言学、中国南方民族语言语法学,研究对象是中国南方民族语言及少数民族使用的汉语方言土语。
        本次讲座,李云兵教授主要通过介绍语言调查历史;现当代语言调查的目的;语言调查的内容、方式、手段以及注意事项等几个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田野调查的要点,使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田野调查在科研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首先,李云兵教授简要概述了语言调查的历史:从最早的“格林童话”,到沙俄传奇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世界语言标本收集,再到欧洲各国的方言调查,最后介绍到以西南联大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为代表的汉语方言调查。
        接下来,李云兵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现当代语言调查的目的、内容和方法。李教授分别从语言的结构、功能、社会和自然环境、文化背景等方面讲述了田野调查需要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并结合他本人的实际田野调查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实地调查、通讯调查等主要调查方式和笔录、录音等主要调查手段。
        最后,李云兵教授向前来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几点田野调查的建议:做好技能准备、物质准备和思想准备,选好调查点,抓住一切必要的机会记录语言事实,及时整理资料,注意特殊的交际语,尊重受访者以及受访地的风俗习惯等。
        讲座结束后,李云兵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自己曾做过的田野调查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宝贵意见。至此,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段奎宇 摄/段奎宇 审/蓝廖国)


李云兵教授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