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4期:作为“文化乡愁”的诗文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030

12月8日晚上,文学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举行了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4期:作为“文化乡愁”的诗文评。本次论坛特邀了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党圣元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文学院张利群教授担任主持,出席嘉宾有文学院的刘世文老师。

本次论坛中,党教授将中国传统诗文评当成是一种“文化乡愁”,这个概念的引入可以唤醒我们对中国当代文学理论的文化身份认同、重新定位的警醒意识,激发我们对民族文学精神的文化自信。在当下的传统文论研究中,党教授主张以“当代眼光”、“国学视野”、“文化通识”意识对传统文论进行现代诠释时,并在“当代选择”和“大文论”话语体系建构中发现中国传统文论的当代价值。

首先,在对传统文论的“当代价值”进行阐述中,党教授认为应当将传统文论作为当代文论一种必不可少的“视角”,强调对传统文论价值进行研究和阐述过程中的“当代眼光”和“当代选择”,充分重视传统文论对当代中国文论之思想内涵、美学意蕴、理论话语体系建构的文化原典意义,同时要捕捉和响应当下思想文化发展趋势中的时代新主题。

另外,党教授主张要秉持“国学”视野和“大文论”眼光去整体认识和把握传统文论问题,发现传统文论当代价值,除了需要摆脱西方文论长期以对现代中国文论实行的“庭训”的局面外,还要打通马克思主义文论与传统文论的对话途径,做到“马魂”、“中体”、“西用”的思想姿态。

最后,张利群老师作了总结,本次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林家帆 图/徐飞鹏 审/蓝廖国)


党圣元教授在作报告

张利群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