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5期: 你以为你不是机器人——古代文论现代研究反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917

12月8日晚上,文学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举行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5期:你以为你不是机器人——古代文论现代研究反思。本次论坛特邀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副秘书长高文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文学院张利群教授担任主持,出席嘉宾有文学院的刘世文老师。

高教授所讲内容精彩幽默、发人深省,集学术性、趣味性、感染性于一体。高老师通过追问“你以为你不是机器人吗?”这个问题来反问自己,从而进一步反思自己;疑问自己是否接受成见,像一个机器人一样用程序化的模式进行思考而丧失自己独立,创新的机会。

我们在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理论预设,方法先行的思维惯性,导致了以偏概全的失误。中国古代文论时常被叫嚣着“激活”,这样说的前提就是古代文论已经死了,需要我们在现代研究中激活它。但是,古代文论难道就真的就死了吗?只是缺乏发现古代文论活着的眼光罢了。高教授提出“刘勰是个什么家”?我们脑袋里只装了文学思想家、批评家、文论家。可是,当时刘勰最有影响力的领域却是在佛教。从隋唐后,由于作品被收录在“文”的范围,他才逐渐被后人定位为文学家。

高教授还结合自己发表学术论文时被成见——学术话语要求改写题目的例子,进一步加深我们对“成见无处不在”的认识。反思我们中国文论的建设一开始就引进西方理论、方法、标准、规划,但是西方文论作为探求真理的一种方法有其适应范围和实际情形,不应该成为唯一的方法,对其顶礼膜拜失去我们的自主独立性。

最后,高教授提出了“超越‘成见’,回归本然”的主张;我们需要做到:面向真理,法无定法;法为我用,舍筏上岸。但是,言下悟易,事上行难。真正做到自由独立地思考,使我们站在巨人肩膀的同时,自己也会能下到地面长大。(文/武虹 图/徐飞鹏 审/蓝廖国)



高文强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