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2015级基地班同学赴北京游学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906

11月19日至11月24日,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中文基地班的30名同学到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开展了游学活动。

第一站 中央民族大学

感受别样的教学方式:基地班的同学们分批旁听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开设的专业课程。在《语言学概论》的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课,并积极与授课教师互动。与学院开设的《语言学概论》相比,学院的课程更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中央民族大学的课程更注重语言发音的练习与掌握。在《语言调查》课上,同学们被李锦芳教授生动的讲授吸引。“老师讲授了进行词汇整理时的注意事项,需要做分级标记,要按词类排列,收录时要请当地群众唱歌,采集者运用设备录下来,再一句句辨认,特别要注意联系文化背景。我听了这节课之后,很有感触,以后我也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学问。”韦贤娇同学回忆上课的场景说道。

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专门组织了师生座谈会,教师代表以及来自蒙古语言文学系、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哈萨克语言文学系、朝鲜语言文学系等的十多位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交流教与学的经验,主要探讨了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与我院在学院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生培养方式等方面的异同,期间,我院基地班同学积极参与交流,师生轮流详细作答,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交流会后,基地班同学聆听了《信息结构如何在不同语言的形态句法中呈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讨论信息结构和预测在听话者推测说话者的交际意图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话语中所指的不同认知类型、Theme-Rheme结构、Focus-Presupposition结构在不同语言中的形态句法呈现。讲座持续了约两小时,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感受,获益良多。


第二站:中国人民大学

芳园采撷:在中国人民大学,基地班同学们分别旁听了《文学理论专题》《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精读》《古代汉语》《中国经典训读》《明清文学史》等课程。旁听了《中国经典训读》的黄芯媚同学认为:“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老师说的‘一个人如果浮躁,那是因为他的生活过得没有质量。’老师通过后妃之‘职’引申出很多人生大道。让我受益匪浅。”“《明清文学史》这门课程。老师先通过介绍历史时代背景和主要人物的生平事迹,逐渐引导我们去理解那个时代文学作品产生的历史性和文学背后的社会心态。为我们的文学史学习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以“文”会友:两院师生开展了热烈的座谈交流会。双方交流了各自的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的特色,分享了荐读书目和教学育人的目标等。人大文学院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性的高端人才精英,教学模式更偏重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采用小班教学和分类培养的模式。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对我校教学工作的改进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具有巨大的借鉴意义,并促使我们对地方师范类院校文学类专业的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外校访学是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基地班的一个新特色,自2016年起,基地班的足迹由南到北,已到达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将来还会在更多知名高校留下基地班的足迹,参加交流学习的师生均表示,此去北京,除领略到北地的别样气候与风景之外,还见识了不同学校师生的独特风采,极大地开阔了视野,这两所高校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地方,将促使师生们以更开放积极的态度参与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与学习当中去。(文/石兰、龙柏翔、廖春宇 审/周剑清)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