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6期:副词“也”各种用法的内在联系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4浏览次数:768

12月18日上午,文学院在雁山校区一区101举行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6期:副词“也”各种用法的内在联系性。本次论坛特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泽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文学院樊中元教授担任主持,出席嘉宾还有文学院的陈景元老师。

讲座中,储教授首先对《现代汉语词典》中“也”的释义进行了讲解,提出我们必须对“也”的用法进行考察,弄清其表意功能之间的内在联系性,继而才能看出《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而后,储教授回顾了马真教授之前对“也”的研究成果,再次强调“也”的基本意义是类同,并且提出“也”由类同义引申为表示次要以及委婉;而后,介绍了如果不想表达主次的手段,即采用对举的方式“也……也……”来表达;此后,介绍“也”可以用来强调“出现了新的类同项”这一用法;最后,储教授提出对于《现代汉语词典》“也”的释义可以概括成:①表示类同;同样②表示次要③重复使用,表示不分主次或无论怎样④表示委婉⑤强调类同等这样五种基本释义,并且很容易看出各种用法的内在联系性。整场讲座,储教授举例详实,风趣幽默。临近结束,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储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

最后,我院樊中元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储教授的报告及对之前研究成果的学习,可以发现储教授所做课题都是从小问题出发,大家要学会储教授以小见大、从小问题中挖出深问题的研究方法,并且在平时的研究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运用此方法。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文/赵鹏程 图/常天宇 审/彭秀雪)



储泽祥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