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首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2195

为给研究生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12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广西桂林市举办了以“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为主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惠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赵学清,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博士胡大雷,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利群,西安工程大学博士巴微,《上海文学》编辑甫跃辉,五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周颖,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彭秀雪,来自全国19所高校68名论文入选者及广西师范大学79名学生均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小燕进行致辞,表达了对各高校学子的欢迎,并对我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底蕴、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介绍。接着,广西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徐俐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希望大家能在此次论坛交流中享受思维碰撞的乐趣、收获新的见解与方法、拓宽学术视野。开幕式在刘惠副院长朗诵余光中先生2004年创作的《漓江》中进入尾声,刘惠副院长正式宣布首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开幕。

短暂的茶歇过后,两场主题报告开启。首先由赵学清教授进行“试释‘媵’及相关的字”主题报告,他从文字学的角度针对“关于媵的构意与形源”、“关于媵及其同音符字的语源问题”、“媵字的释意”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随后,张利群教授以习近平的讲话为切入点,进行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主题报告,通过“学术”、“学术研究”、“论文”、“论文写作”四个关键词指导大家关于“如何做学习研究”与“如何提高论文写作质量”的问题。提问环节中,广西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王大壮提出——在汉语教学中,不讲究汉字的逻辑而采用俗字法教学的行为是否可取?赵学清教授以“风”字举例,说明了在正规教学中应把字源解释清楚。

下午的论坛分设五个会场进行与会代表陈述作品、专家现场点评的专题研讨活动。第一分会场的交流围绕语言类展开,赵学清教授针对暨南大学赖丽琴的论文《留学生“一点儿”的习得顺序及其教学启示》提出了“可适当简化文献综述、将重点放在论文中提出教学建议部分”的建议;第二分会场的交流围绕中国古代文学展开,胡大雷教授认为总体上在论文的选题比较好,尤其是有问题意识。胡大雷教授在点评陕西师范大学陈静的《简述明代白话小说中的“好事者”》时对“好事者”的切入点和性格类型描写表示赞赏,并且他觉得在好事者的性格类型这部分上,写得最好的地方是“好事以狭义、好事以冷漠、好事以痴情”,但他认为还需要用中国的话语对好事者下一个定义;第三分会场的交流围绕中国现当代文学展开,其中甫跃辉编辑对来自赣南师范大学的肖戎在论文《当代打工文学中人物形象的类型化书写》点评道,打工文学虽然不会提供出非常伟大的作品,但其对深入考察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处境有着重要意义,他肯定了大家的选题角度,并分享了自己以往的投稿经历,以此鼓励大家持之以恒地去做事,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第四分会场的交流围绕外国文学与文艺批评展开,巴微博士对程远蝶、朱思达所写的《彝族毕摩法器的审美研究》中“彝族毕摩法器”这个论文切入点表示了肯定,提出了应围绕审美研究提炼出关键词的建议。在点评王亚丽的论文《“书会”之溯源与时代性演变》时,巴微博士说道:“有得当的梳理才会有提炼与总结,需要细化各部分的层次从而使各部分主题更突出”;第五分会场的交流围绕语文教育与文化传播展开,张利群教授认为大家的研究对象繁多,但选题把握能力有待提高,他认为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潘关同学的《中泰高铁叙事前提中的文化考察》这篇论文实际上谈的是确定中泰高铁这个项目存在的争议和不同的意见,但用这个叙事这个概念不够准确。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覃雁浩在参与交流后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其他同学的学术交流,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论文修改得更好。

五个分会场的专题研讨交流结束,在刘惠副院长的主持下,首先由胡大雷博士在主会场进行了“古代文学的魅力”主题报告,从古代文学作品能带大家抒情、读古代文学能了解古人生活、应学习古代文人看透世事的洒脱、应学习古代文人和古代文化的智慧四个方面带大家领略了古代文学的魅力。接着,巴微博士进行了以“仓央嘉措诗歌的现代解读与西藏想象”主题报告,她从“作为宗教领袖的仓央嘉措与本民族想象”、“汉文化对仓央嘉措诗歌的接受及想象”、“仓央嘉措诗歌的海外接受与想象”三个方面引导大家积极还原历史的真相并对藏文化的深刻内涵进行积极探索。随后,甫跃辉编辑在“文学、自我和世界”主题报告中引用了《诗》中“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提出了“写作是处理自我与世界关系的媒介”的道理,进一步唤醒了大家的写作欲望。广西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王伟彤提出了九零后写作缺乏阅历对写作是否会造成影响的问题,甫跃辉老师在解答中指出“经验永远不是一个问题,写作的热情才是一个问题”,这一看法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最后,刘惠副院长表示:“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生命力与魅力,希望今天的相聚能为大家搭建起学术交流和人生友谊的桥梁。”

论坛闭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彭秀雪主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李嘉慧和来自中山大学的梁燕妮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梁燕妮在发言时说道:“好的学习方法,不是关起门来埋头读书,而是融入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中,与同道中人交流探讨。此次论坛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环境,使我们沟通、反思、进步。”颁奖环节中,梁燕妮、潘兴、李嘉慧、徐俐文、庞冰冰在评优中荣获一等奖,陈静、彭时权等十二名研究生荣获二等奖,张凯、王亚丽等十七名研究生荣获三等奖。辅导员彭秀雪指出这是一次加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术盛会,同时也提出了下一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论坛能够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的热切期盼。

论坛闭幕式结束后,与会学生代表们感受良多。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覃雁浩在参与交流后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其他同学的学术交流,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论文修改得更好。来自广西大学的李倩分享道:“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觉得在学术上有很大收获,直接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广西师范大学古代学专业的张凯认为此次论坛为研究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嘉宾老师的讲座让他获益匪浅,他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认识到自己身上的种种不足,发奋努力,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广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徐敏则总结道:“中国语言文学的核心价值追求是真善美。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我更加明显地感受到,语言类的学习研究侧重于求真,而文学类则更侧重于美和善。语言类的学习研究工作者,应当具备求实钻研的精神,善于捕捉新的语言现象,广泛收集语料,做到有理有据。加强和不同学友的交流,取长补短。”

此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了各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优秀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进一步地拓展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切实地提高了研究生们的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机制和模式的建设,推动了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文/邓超颖 韦龙梅 吴思新 摄/邓超颖 梁芹菁 李晴 审/蓝廖国 彭秀雪)



学院副院长刘惠主持论坛开幕式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赵学清作主题报告



胡大雷教授作主题报告



甫跃辉作主题报告



张利群教授作主题报告



第一分会场交流中



赵学清教授作主题报告



巴微博士进行主题报告



第二分会场交流中



第三分会场甫跃辉老师点评中



胡大雷教授进行点评



第三分会场何加玮进行作品陈述



参会代表们聆听报告



第五分会场交流中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王大壮提问



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张旭向巴微教授提问



我校学生陈祥喜向张利群教授提问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彭时权向胡大雷教授提问



我校学生王伟彤向甫跃辉编辑提问


现场采访我校学生徐俐文



西安工程大学副教授巴微为获奖人员颁奖



颁奖环节1



颁奖环节2



颁奖环节3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