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举办中文之光•桃李春风师范生技能比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829

4月11日下午,我院在雁山文一区507教室举办中文之光•桃李春风师范生技能比赛。我院副院长周剑清、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李雪梅、桂林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李明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比赛。我院教学秘书谢立慧、2014级辅导员陶柳洁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备课和授课两个环节。在备课环节中,选手将从《雪》和《陈情表》两篇文章中抽签选择一篇进行 “一份课文复印件、一台无网电脑、基本的软件、两个小时”的现场备课挑战;在授课环节中,选手依次上台授课,每位选手需完成两分钟的说课和八分钟的讲课两个内容。

在《雪》一文的授课中,2号选手谢耀雯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同学们思考南方的雪和北方的雪不同的特点;5号选手盘丹则是通过学生合作探究的方式让课堂活跃起来。在《陈情表》一文的授课中,不同选手所讲的内容各有其侧重点,但均表达了对“孝”的强烈情感,其中,10号选手梁一诺通过让学生分段学习、层层推进、精炼总结的方法阐述文本所表现的孝道之情;11号选手杨瑛妮以小组讨论自主学习、截取片段今昔对比的方法讲述了李密和祖母间浓厚真挚的情感,并借此在课堂上向学生弘扬孝文化;12号选手师梦瑶以《出师表》的“忠”和《陈情表》的“孝”导入文本,并以范读的方式展现了文本中所体现的深层次的情感,揭示出《陈情表》一文寓事于情、寓情于理的结构特点。

在全部选手讲课完毕后,桂林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李明赞扬了文学院在师范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肯定了文学院在向社会输送师范生人才上的贡献。李雪梅老师则从文学的角度探讨了《雪》这一篇文章,她认为教师在讲授鲁迅的作品的时候,应当深入鲁迅的精神世界,把文章当作纯粹的美文来讲授。

最后,周剑清副院长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同时也指出了本次比赛存在的诸如师生互动少、条理性不够等不足,并希望同学们能在下一次的比赛中改进这些不足,把比赛打造成一个真实的课堂。

我院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师范生及有意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积极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师职业素养,增进了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体现了我院培养高质量、高水平师范生的决心。(文/练钰威 李晶晶 摄/毛丽彦 胡春艳 李晴 审/ 蓝廖国 )

 


周剑清副院长对比赛进行点评

桂林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李明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李雪梅老师对作品《雪》进行解读

2016级辅导员陶柳洁主持比赛

比赛现场1

比赛现场2

5号选手盘丹在讲课

9号选手杨坤玲在讲课

10号选手梁一诺在讲课

11号选手杨瑛妮在讲课

12号选手师梦瑶在讲课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