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8期:语言基因与诸神的起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519

4月24日上午,学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举行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8期:语言基因与诸神的起源。本次论坛特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吴晓东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学院海力波教授主持,学院民间文学、民俗学与人类学等专业的同学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吴晓东研究员首先通过图片提出了几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日常所及但没有深思的神话现象,如何解释这些现象呢?吴研究员认为口传时代远比文学时代历史悠久,所以,要以语言学为切入点来解开这些谜团。接着,吴研究员以具有系统性的“羲娲”(yi-wo)系列神话为例,讲述了何为语言基因,分析了大量具有相同语源的第一人称词汇,并将它们归入“羲娲”系统中一一对应。吴晓东研究员还通过图表展示了各神的名字在发音上的相似之处,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了诸神的共同起源。随后,吴研究员通过语音学的分析解答了讲座之初设下的疑问,介绍了在神话学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同音联想与语言疾病”,并用大量的神话故事以及广西本土神话“莫一大王”为例加以说明。最后吴研究员与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学术心得,大家踊跃发言提问,吴晓东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我院海力波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文/祁泽宇 图/段奎宇 审/彭秀雪)


吴晓东研究员解说语言现象


吴晓东研究员解说玄武形象

同学提问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