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24期:《桂系演义》与广西性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373

5月4日上午,我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13教室举办主题为“《桂系演义》与广西性格”的第二十四期中文之光·基地论坛。本次讲座由著名作家黄继树先生主讲。2016级、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黄继树,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桂林市作家协会主席。他自开始创作以来,已发表作品计二百余万字,其三卷长篇小说《桂系演义》被中国文学评论界誉为“当代的《三国演义》”。

讲座伊始,黄继树先生给同学们介绍了《桂系演义》这部作品的梗概,随后,他解释了“广西性格”的内涵。他说道:“我在创作《桂系演义》的时候,常常在想,‘广西性格’是否存在?事实证明,‘广西性格’是确实存在的,我认为广西的地域特色胜过民族特色。”黄继树先生认为,“广西性格”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广西人不怕苦、不怕死,敢于牺牲;二是勇于担当,能在国家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三是团体精神和抱团精神;四是非凡的军事天才和行政管理能力。对此,他举例说道,在抗日战争期间,当时的广西省出兵比例为全国最高,且广西军内没有一人投敌叛变,“可以被打死,但不能被打散”这一口号是“广西性格”的一大体现。

另外,黄继树先生通过对比两广地区岭南文化的差异,揭示了“广西性格”中的不足之处。他说:“为什么‘广西性格’会产生局限性呢?我认为地理环境的影响占了很大因素。广西内部山多,周边山也多,广西是被山包围起来的,因此相对封闭。”接下来,他以历史上的人物为例,谈论了“广西性格”中的特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广西性格”的了解。最后,黄继树先生还为同学们解答了《桂系演义》写作中“历史真实与文学真实”的差异及如何评价历史人物等问题。

本次讲座讲述了《桂系演义》和广西性格的深刻联系,让同学们了解了“广西性格”的特性,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广西历史的认知。(图文/练钰威 审/蓝廖国 刘欣)

黄继树先生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