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德育讲坛第4期:怎样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学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594

5月3日晚,我院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进行了中文之光·德育讲坛第4期暨“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之胡大雷教授与青年对话:怎样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学者。本次活动由我院教授胡大雷主讲。院党委书记刘立浩,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蓝廖国出席了本次活动,党校全体学员、毕业班在校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活动伊始,胡大雷教授首先以“什么是学习型人才”、“什么叫‘士’”、“‘士’的精神是什么”、“如何通过‘学’改变身份”四个角度为切入点,对“学者”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剖析。其次,指出学生要有当学者的想法。他以水滴石穿、愚公移山等故事为例,说明了做学问要有恒心,目标要始终如一的道理。其三,要学会写作,善于写作。他引用“口出以为言”、“笔书以为文”将“说”与“写”进行了对比。其四,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他提出了“每天工作结束后,多花点时间规划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其五,要不断进行反思。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回顾了自己在学术历程上的三次挫折,进一步阐述了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的道理。最后,学习要有兴趣,多培养几个兴趣点。他说:“学一行要爱一行,干一行更要爱一行。”

胡大雷教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个学者”的经验,他强调写作是最重要的,任何学习都要围绕写作进行,这样人生才有成就。随后,他又耐心地回答了青年学子在现场提出的“如何做好文献综述”、“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如何在研究上进行突破与创新”等问题,最后给同学们签名赠书。

刘立浩书记与青年学子们分享了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希望,再次强调了胡大雷教授在讲话中提到的“写作是最大的基本功”、“工作准备过程的长短决定工作效率的高低”、“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等做学问的要求。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希望每个学子都能结合自身情况,通过努力奋斗实现人生最终目标。最后,蓝廖国副书记以“好好生活就是好生活;好好学习就是好学习;好好工作就是好工作”的精彩总结,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中文之光·德育讲坛第四讲暨“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我院以独特的文化优势、丰富的文化资源、多彩的文化形式来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论述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坚定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帮助其把自己培养成为真正的学者。(文/韦龙梅 图/梁芹菁 审/蓝廖国 刘欣)

胡大雷教授在作报告院党委书记刘立浩讲话院党委副书记蓝廖国讲话胡大雷教授给学生赠送图书学生提问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