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89期:方言语法:发现,调查,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351

5月11日上午,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在起文楼南楼101室主办了一场热情洋溢的学术讲座。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宗守云先生莅临本次讲座,并作了题为《方言语法:发现,调查,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樊中元教授主持,陈小燕、白云、闫顺英、赵媛4位老师和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同学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宗教授结合自己做方言语法的切身体会,娓娓道来。首先,讲解了做方言语法所需要的条件和方言语法现象发现的方式;然后,宗教授介绍了方言语法调查的任务和目标、调查的对象和方式、调查的提纲和例句,并且通过大量实例活灵活现地为我们展现了宗教授自己调查的过程;最后,宗教授讲解了方言语法“语料-方法-体系”一体的研究方法,并结合张家口方言副词“倒”和“还”为我们清楚展现该方法的应用。讲座最后,宗教授提出我们做研究要结合自身兴趣,并不断培养自身的兴趣,抛弃功利,要有情怀。整场讲座,宗教授现身说法,风趣幽默,与在场的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临近结束,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宗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

讲座最后,我院樊中元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宗老师的报告清楚地展示了方言语法研究中的问题,从系统上教了我们方言语法研究的方法,从而克服在方言语法研究中出现的描写的无效、分析的不透彻等问题。至此,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文/赵鹏程 图/常天宇 审/蓝廖国)


宗守云教授在作报告
樊中元教授在作总结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