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1期:语义图理论和汉语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404

5月18日上午,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在起文楼南楼101室主办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1期:语义图理论和汉语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丁加勇先生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语义图理论和汉语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樊中元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闫顺英、赵媛两位老师和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同学一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丁教授结合自己两篇关于语义图理论的相关论文,提炼升华核心观点,与我们娓娓道来。首先,丁教授讲解了关于语义图相关理论的基本概念,如语义角色、与格功能的概念空间、汉语方言主要间接题元的语义地图等;然后,结合其研究成果向我们直观的展示了语义图,并结合现代汉语普通话和湘方言进行了充分解释;最后,提炼出语义图理论的核心精髓,即多样性、多功能、语义节点的连续性和语义图的分布类型。整场讲座,丁教授结合大量例子充分地向我们展示了关于语义图的前沿理论,并与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临近结束,在场学生踊跃提问,丁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
讲座最后,樊中元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回顾了关于语义图的相关理论要点,指出我们应该了解学科前沿,并积极主动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之中,甚至可以选择把关于语义图理论方面的问题当做毕业论文选题进行研究。(文/赵鹏程 图/常天宇 审/蓝廖国)


丁加勇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