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2期:“定调未定的传统”:“五四”话语六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54

5月19日晚,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举行了“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2期:“定调未定的传统”:“五四”话语六题。本次论坛特邀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岩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黄艺红老师主持,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学、比较文学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岩泉教授从繁复的“五四”话语讲起,将中国近现代的思想变革与社会革命纳入世界范围的大格局中,对今天已形成“历史的多调”的“五四”话语进行了梳理。他以“轴心文明”为角度切入五四传统,集中讲解了“五四”的“救亡”主题以及“五四”思想的开阔性与丰富性。随后,张教授回到当下,讲述了“五四”纪念如何实现神圣化和策略化,由此延发到知识分子该如何启蒙、如何破解“五四”迷思的问题。他指出,只有当下每个人都从自我反省开始,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走向全社会的启蒙。在提问环节中,张岩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当代人该如何自省,如何在当下语境重新看待五四传统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黄艺红老师给本次讲座做总结。

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而翔实,张岩泉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于“五四”话语以及“五四传统”有了更多的启发与思考。 ( 图文/谭凯匀 审/蓝廖国)


张岩泉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