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3期:海外华文文学的产生与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385

5月23日上午,汕头大学燕世超教授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文一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海外华文文学的产生与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丁来先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燕世超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华文文学?”这个问题出发,开始了此次讲座。之后,燕世超教授又从作者写作的地域就是文学作品的地域这个角度帮助同学们区分和明确了“海外华文文学”、“华人文学”和“华裔文学”这几个概念之间的不同。其次,燕世超教授从胡适在给梅光迪的私信中用白话文写了一首小诗,从而引起了两人对“白话文能不能写诗”这个问题的争论这件事出发,引出了海外华文文学的渊源,并结合许多生动的故事分别讲述了港台华文文学、东南亚华文文学、日本华文文学和美国华文文学等不同区域华文文学的萌芽和兴起原因,也给大家简单介绍相关代表作家及作品。最后,燕世超教授谈论了改革开放以后海外华文学的状态:在欧美澳华的繁荣和在东南亚的萧条,探讨这个状态背后的深沉原因。最后回到当下,阐述了当前海外华文文学的作品特点、代表作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现状。此次讲座对海外华文文学的介绍别开生面,既增加了同学们对海外华文文学的了解,又激发了同学在这方面的兴趣。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在燕世超教授的启发下,就“在华文被打压的局势下华文文学如何坚持其华文性”、“如何看待“华语语系文学”这个概念”、和“如何处理海外华文文学的中国性和本土性”等问题和燕世超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文/黄丽娴 图/徐俐文 审/蓝廖国)


燕世超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