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4期:泰戈尔的亚洲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486

5月25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黎跃进教授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楼810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泰戈尔的亚洲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麦永雄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以“泰戈尔的亚洲观”为题,黎跃进教授将讲座内容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亚洲整体意识与弘扬东方精神,黎跃进教授分别从近现代“亚洲”是命运共同体、亚洲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必要性、对东方文化的弘扬三方面进行阐述。黎跃进教授指出,泰戈尔早已认识到同样处于西方殖民统治下的亚洲各国必须团结起来才能为未来寻求出路,并致力于弘扬东方文化,站在东方文化的立场上理解西方。第二部分,亚洲内部:中国、印度、日本。黎跃进教授分别介绍了泰戈尔对亚洲三个重要国家的认识。泰戈尔除了看到包括自己祖国在内的三个国家的文明特性、文化优势以外,也指出所存在的问题,比如日本的“泛亚主义”名不副实、中国的女子缠足。第三部分,泰戈尔亚洲观的评析与启示。黎跃进教授指出,泰戈尔对亚洲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存在一定理想化色彩。

讲座的末尾,黎跃进教授谈到泰戈尔亚洲观对当下中国的启示,认为当下我国“一带一路”等政策与泰戈尔亚洲观在深层上具有一致性。在座师生对黎跃进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尹贯中  图/蒋林 审/蓝廖国)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