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6期:理论的降解和泛文论化的趋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437

5月2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的黄卓越教授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810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理论的降解和泛文论化的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利群教授和罗崇宏博士主持。文艺学教研室的学生在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黄卓越教授向学生介绍了西方人文从古至今历经的宗教、科学、哲学等追求普遍本体的时代向理论、文化等研究应用热潮的时代转变全过程。首先是以德里达为代表的解构主义时期,人们谈的最多的是哲学的终结。接着,文学理论进入其它领域的学说,取得广泛影响。尽管结构主义具有稳定性,但它却是被编排出来的,这其中起到编排与编码作用的是文本、书写、表征。而最近,文学理论进入建构主义时期,哲学降解,理论膜拜之后,文化研究兴起,但语境主义又进入学术主流话语。黄卓越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在范式更替的进程中深入关注范式更替的法则。最后,黄卓越教授同学生热烈交流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讲座最后,张利群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黄卓越老师通过理论的降解和泛文论化的趋势,学术史本身历史的梳理,启发了同学们研究中注意研究对象所处的历史的位置。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文/武虹  图/徐飞鹏 审/蓝廖国 )

黄卓越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