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7期:还原与求异——对我们今天怎样研究中国古代文论的一种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759

5月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彭亚非教授在我校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810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还原与求异——对我们今天怎样研究中国古代文论的一种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利群教授主持,我院文艺学教研室的同学们在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彭亚非教授为大家总结了文论研究的几种方式:以古释今、以今释古、以西释中、以中证西等等,但是在应用每种方式进行解释、研究、论述古今中外的理论观点时,不应只做到异中求同,更应该同中求异。首先,应该以事实还原和思维的逻辑还原,还原到文化事实以及文学事实。彭亚非教授例举了孔子所谈的“兴观群怨”,“不学诗,无以言”等言论,这是由当时贵族文化交流的事实所决定的,应当尽力避免断章取义,通过求异,在共同普遍性上深入挖掘具体特定的情形。讲座过程中,学生对彭亚非教授“还原”的可行性、可靠性、真实性提出了疑问,彭亚非教授坦诚,事实永远不可能真正还原,但是每种尽全力去还原和求异都应该从某一方面接近事实,还应该坚持——还原。

讲座最后,张利群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整场讲座圆满结束。(文/武虹  图/徐飞鹏审/蓝廖国)

彭亚非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