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8期:钱钟书《七缀集》的研究方法微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862

6月1日上午,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在我校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一区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钱钟书<七缀集>的研究方法微探》的讲座。我院陈雪军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文艺学、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等教研室同学现场聆听。

讲座中,蒋老师首先说明了《七缀集》相较于《管锥编》和《谈艺录》是钱钟书先生就每一个专题进行中西比较的讨论集中的学术文章集合。并提出了圆揽通观法,“林”、“木”共见法,捉字移处法,辨异比较法,反推法,定标准,水中着盐等七种方法是我们做学术研究过程中打通文史哲等学科、融汇古今、贯通中外很有必要借鉴的道路。讲座过程中,蒋老师例举魏晋时期“用佛教的即色即空观照讲解庄子的《逍遥游》之‘有待’和‘无待’”、“中国传统哲学观里的东西南北中方位与五行、五色、五音、春夏秋冬及过渡的季节时差的对应”、“理论旅行”、“音乐的模仿”等等内容,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而富于文采,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师生。

讲座最后,蒋老师认真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武虹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蒋述卓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