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99期:易代之际诗学研究的文献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832

6月1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左东岭教授在雁山校区邑谷互动校园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易代之际诗学研究的文献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大顺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论述易代之际诗学研究的特点,左东岭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易代之际诗歌作品的散佚。左东岭教授提出:诗歌作品的散佚,使研究者无法找到诗人的全部作品或者重要作品,从而影响对其诗学思想与诗歌体貌的整体特征的把握与评价。在这一部分,左东岭教授提醒我们要关注边际文献及海外文献。第二部分:易代之际文献真伪混杂,必须进行认真的辨析与甄别,方可保证研究的可靠性。左东岭教授指出,正因为易代之际环境的特殊性,使得文献保存更加不易,而保存过程中难免真伪混杂,我们需小心鉴别。第三部分:对于现存作品的全面整理与考辩,以保证研究文献的可靠性。左东岭教授以张观光《屏岩小稿》的归属问题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文献归属问题,以及作家归属时代的问题,得出应设立易代之际文献类型的结论,以适应易代之际的诗学研究的结论,并且提出易代之际别集文献整理要以时间先后为编纂体例原则:如有早期版本,应以初次结集之小集汇编为原则;如重新进行整理,则应以诗文编年为体例。

讲座的末尾,左东岭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答问环节,为大家的研究提供了方法与启示。最后在座师生们对左东岭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乔龙龙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左东岭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