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00期: 上古两种文化对早期文学的影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35

6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郑杰文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上古两种文化对早期文学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韩晖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上古两种文化对早期文学的影响”为题论述关于上古两种文化系统的相关问题,郑杰文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上古“非主流文化”与谶纬。郑杰文教授提出:上古文化是多元的,从政体角度看,有“守山川”之“神守文化”与“守社稷”之“公侯文化”的不同;从地域角度看,有“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的不同。第二部分:上古文化两系统概说。其一是长江流域孕育出青铜文化,青铜文化又使得巫风盛行。郑杰文教授指出了长江流域与青铜文化的关系;长江地域青铜冶炼与楚地巫风盛行的关系;巫风盛行与楚部族浪漫奇想的关系。其二是黄河流域姬周族农耕文化积淀出“尊老祭祖”的礼乐文化,具有“尚实重功”的精神。第三部分:上古文化系统与上古文学研究。郑杰文教授指出:姬周文化的尚实重功精神和楚文化的浪漫奇想特点,对上古文学产生了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对文学,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人们思维模式的熔铸,对文学的表达方式产生重大影响。郑杰文教授总结了姬周文化思维模式下和楚文化思维模式下,各自产生的文学的三方面特点,并以《论语》和《老子》为例详细解说。第四部分:学术创新与学术方法。郑杰文教授指出,学术研究的生命在于学术创新,学术创新首先需要学术研究理念的变革。郑杰文教授介绍了胡适“大胆的假设”的理论等学术研究方法,以及杨向奎先生的“四维时空考辨”。

讲座的末尾,在座师生对郑杰文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杨晓岚 图/贾光绪  审/蓝廖国)

郑杰文教授在作报告

师生们在认真听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