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02期:从”物性“看传统手工技艺的复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47

6月3日晚,文学院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举行了题为“从‘物性’看传统手工技艺的复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山大学中文系刘晓春教授主讲,我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学、民俗学与人类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与部分本科同学一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晓春教授首先抛出了几个传统手工技艺复兴面临的难题供大家思考,如传统手工技艺如何回到生活;“情怀”为什么成了传统工艺复兴的敌人等等。随后,刘教授介绍了英国的“艺术与手工艺运动”和日本的“民艺”运动,深刻分析了前者失败的原因和教训,总结了后者成功的原因,并介绍了柳宗悦和柳宗理父子的民艺理念。最后,刘教授强调,传统手工技艺的复兴应该回归“物性”,发挥器物的功能即用途,这才是传统工艺的现代性命题,才能真正使传统手工艺焕发长久的生命力。

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提问,刘晓春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我院黄韧老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文/杨振 图/黄丽娴  审/蓝廖国)

刘晓春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