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智慧文院】我院成功举办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351

9月20日至21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2018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共分为三场,分别由梁冬丽教授、雷锐教授和姚喜双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刘惠、部分老师代表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系列讲座。

20日上午,我院在雁山校区文四区301教室迎来该系列首场讲座。我院梁冬丽教授给新生们带来了题为《热爱生活,用心学术,把职业化成兴趣》的精彩讲说。讲座中,梁冬丽教授结合个人经历,说明了热爱生活对于感悟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取得科研成果的相关性与重要性。并结合个人学术成长史,提出学术研究是一个螺旋递升的过程的观点,认为学生应做到谦虚诚实、坚定方向且张弛有道。另外,梁教授还将自己关于将教学与科研这一职业精神内化为自身修养的感悟分享给了大家。

21日上午,该系列第二场讲座在文2-119学术报告厅如期开展。我院退休教授雷锐教授为新生带来题为“浅谈研究生的学习方法”的讲座。讲座中,雷教授用亲切幽默的语言详细生动地讲述了他从高中到研究生的求学经历,并强调了时间规划和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就与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如针对不同的学年,学生该如何有效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等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建议。讲座最后,雷教授给我们的人生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要学会独立思考,敢于创新,努力在学术研究上形成自己原创性的见解。

21日下午,该系列的最后一场讲座在文2-219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以独具个人魅力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如何做好研究生阶段学习规划”的讲座。姚教授鼓励新生重视培养思考能力,把思考变成一种习惯,并指出思考要围绕学术研究,善于创新。与此同时,姚教授针还对同学们将来的学术研究给予了宝贵建议,建议同学们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确定研究方向,并尝试将学术研究方向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姚教授期许学生要努力培养学习兴趣,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以更加严谨的态度从事科研活动。

会后,同学们对为期两天的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此次系列讲座引发了自己关于研究生生涯的深入思考。三位老师的演讲不仅有利于新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了解和自信心,还启发了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就研究生生涯蓝图做出合理有效的规划。(文/蒙骄扬 孙欣欣 黄丽娴 摄/徐飞鹏 蔡宗翰 段奎宇 审/蓝廖国)

姚喜双教授在作报告

雷锐教授在作报告

                                                梁冬丽教授在作报告

       学院副院长刘惠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