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18期:树立研究意识,培养研究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631

10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著名语言学家马真教授应邀在雁山校区文一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树立研究意识,培养研究能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惠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字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马真教授把自己的研究经历与研究方法跟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什么要谈研究意识研究能力问题。马真教授提到:研究能力应包含包含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动手的能力,也应包含包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首先要培养自己从书本中和实际语言生活中发现问题的能力;第二,怎样从书本上发现问题。马教授提出要从书本上发现问题,要坚持两条原则,一是不迷信、不盲从,二是勤于思考,要多问“为什么”、“怎么样”、“行不行”、“这样合适吗”、“有例外吗”等问题;第三,怎样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马真教授以自己在美国访问时碰到的用“也”的偏误句和自己生活中出现的副词“别”的不同用法为例,告诉同学们要细心观察生活,留意生活中的语言现象;第四是怎样有效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研究的起点,下一步就要细致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获取理想的研究成果。马教授以“比”字句的研究为例,告诉同学们要善于比较,也要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进行细致思考与分析。

最后,马真教授提出了写好学位论文的几个必备因素:首先是心里要有读者,眼睛里要有读者,在写作时要考虑如何抓住读者的心;其次是要做到语言的简洁凝练,力求言简意赅;再次是要反复地修改和总结,力求使自己的论文成为高质量的优秀论文。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马真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于乐琪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马真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