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19期:要重视并加强词语的用法研究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521

10月11日上午,“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19期在雁山校区文1-101如期举行。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马真教授莅临本次讲座,并作了题为《要重视加强词语的用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刘惠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相关专业的同学们一同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马真教授将其在最近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对外汉语教学向大家展示其成果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本次报告分为以下几个内容:一是目前辞书的释义。马教授从“释义是辞书的灵魂”这一角度着手,提到外国学生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词语使用不当的问题,而目前的辞书在释义方面对于学习汉语的外国学生来说并不理想。马教授举了“啊”“馒头”“矛头”“可见”“到位”等释例来体现《现代汉语词典》在释义方面不断修改、精确,突显研究词的释义问题的重要性。接着,马教授对《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问题提出了“义项缺漏”“误将句法格式的意义归到句法格式的某个虚词上”“考虑不周密,表述比不恰当,不准确”“不注意吸收已有的研究成果”四点问题并作了改进建议;二是需要加强词语用法的研究。马教授提到留学生常因不了解词语语义背景而出现错误,并进一步通过实例“按说”“好端端(的)”“俯瞰”“把”字句和“被”字句等说明了词典释义应重视词语语义背景的必要性;三是要善于运用比较分析法。马教授强调在研究词语和句法格式时,最好采用不断比较的方法,具体以副词“常常”和“往往”为例向大家说明;四是研究词语用法不易。谈及于此,马教授感慨在词典释义中说清楚语义背景的工程量大,难度高。

讲座最后,马真教授提出研究学问要“重实际,忌空谈”,在汉语国际教育中坚持“好懂,好用”的原则。并且留出了空余时间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同学们争先踊跃发言。马真老师的教诲令在场的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闻。讲座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文/张渝英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马真教授在作报告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