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0期:当代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学接口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636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0期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如期举行,论坛邀请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先生作了主题为《当代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学接口问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刘惠主持。我院部分老师、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10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伊始,陆俭明先生从“当代语言学理论狭义和广义的概念”入手,并解释了“外语教学”的含义。提出了“当代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学接口问题”需要回答的两大问题:一是外语教学是否需要当代语言学理论,二是外语教学对语言学科的理论建设是否能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针对第一个问题,陆俭明先生从分析多个语言实例着眼,层层分析后并引入“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扩展理论”和“‘构式-语块’句法分析理论”,从而得出“当代语言学理论可以而且需要用于汉语教学,汉语教学也需要当代语言学理论”的结论。针对第二个问题,陆俭明先生从常见的汉语教学偏误问题入手,重点分析了当前“把”字句的教学现状,指出了当前“把”字句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而引入“语言信息结构”并指出运用此理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前汉语教学所遇到的问题,从而得出“外语教学对语言学科的理论建设起助推作用,二者需要接口,也可以接口”的结论。

最后,陆俭明先生指出了当代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学二者实行接口的三大关键因素:一是外语教师要自觉学习、运用当代语言学理论。二是勤于思考,有心用心。三是要善于进行转化,将论著的内容转化为自己头脑里的知识,将学术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报告结束后,陆俭明先生进行了现场答疑。精彩的报告与回答赢得了学生们一次又一次热烈地掌声。

刘惠副院长在总结论坛时指出,陆俭明先生的报告从细微处入手,以小见大,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科研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启发作用。她强调,同学们今后要倍加珍惜在学校里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认真科研,早日学有所成。至此,讲座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文/江喜昌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陆俭明教授在作报告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后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