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院组织教师到柳州、忻城指导2015级本科生实习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2548

10月15日,我院院长吴大顺、副院长周剑清,连同我院胡大雷,岑学贵、莫其逊、刘世文等多名老师组成基础教育实践调研队,一行十人从柳州市一中至来宾市忻城县高级中学探望、慰问我院在两处集体实习点进行教育教学实践学习的实习生。

15日早,调研队到达集体实习点柳州一中,首先开展基础教育调研。基础教育实践调研活动主要分为与实习生进行座谈、听实习生的公开课、评课三个环节。我院调研队于实习生办公室举办了座谈会,了解实习情况。据悉,高二语文组实习生已基本完成授课任务,高一语文组实习生也陆续开始授课。

实习生黄玉美在柳州一中图书馆阶梯教室进行授课,我院老师及一中语文组组长吴文飞进行评课。吴文飞老师主要从教学语言、教案熟悉程度、教学指令与教学态度几个方面对实习生的授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接着,胡大雷教授就《说木叶》的作者林庚的介绍这一课堂内容环节进行点评,对黄玉美的授课方式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修改建议;实习组长钟秀丽代表实习生也参与了点评,最后,周剑清副院长对本次公开课进行最终点评,他从课文内容方面进行点评,明确了“木”的联想性与暗示性的课文重点,并且强调了对文本的理解和课文的熟悉的重要性。

下午,调研队来到忻城县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忻高”),于励志楼考务室——即实习生办公室举办了了座谈会。

首先,实习生们对调研队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和喜悦之情。吴大顺院长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三位实习组组长就实习生的安全问题、学习生活等问题对调研组的各位老师进行汇报总结。胡大雷教授表示,“说出去的话随风飘走,写出来的文字永远留存”,他希望实习生们能够把实习经历用文字记述下来,把经验体会记录下来,互相分享,积攒成人生的财富。各位老师对胡大雷教授的观点纷纷表示赞同,并就个人体验进行了深入阐发。刘世文老师解释道,实习不仅是要去学习课堂的教学经验,更应该去学习如何处理与学生的距离;岑学贵老师表示,实习生们要把实习工作中的收获和困惑记录下来,留下历史,留下足迹。

然后,吴大顺院长进行总结性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来三点要求:一,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教育方法和教学理论去体验和解剖自己的实习和课堂的总结;二倡导同学们的毕业论文选题应与今后的职业相关,能更好地辅助同学们走好职业之路;三,要向优秀的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学习,汲取教育教学经验。最后,他预祝同学们的实习工作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调研队的到来给远离母校的各位实习生们的内心带来了温暖和喜悦。调研队的每一位老师都对实习生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表达了极大的关心和关怀之情,并纷纷预祝同学们的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调研队对基础教育的实践调研,不仅拉近了学院领导、老师与实习生的距离,并且有利于了解到了实习一线的具体情况,为以后的实习开展积累经验,而且通过对实习生的工作的指导,将更有利于实习工作的进行和推展。( 图文/朱运智 审/蓝廖国 陶柳洁)

师生合影 实习生上课中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