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3期:语言研究的语体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610

11月4日上午,“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3期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如期举行,论坛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姚双云教授作了主题为《语言研究的语体观》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陈景元教授主持。我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等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姚双云教授首先从“语体的定义与类型”入手,分析了语体的定义,列举了常见的语体分类法。接着提出了“为何提出语言研究的语体观”问题,通过列举介词“把”和“将”的语体差异、语体视域下指类句的功能与分布、语体视角下的关联标记研究等例子,从而分析出语体研究的重要性。然后,姚双云教授指出,语体研究在语言教学(专门语体、学术语体)、文学研究、自然语言处理、语言研究等四个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最后,姚双云教授提出了语体研究的方法,即“利用语体语料库”。并给出了语料库使用的基本原则:一是按需确定语体类型,二是选择典型的语料,三是样本具有统计意义。

报告结束后,姚双云教授回答了学生们的现场提问,赢得一次次热烈地掌声。

陈景元教授在主持论坛时指出,姚双云教授的报告精彩不断,给同学们在学术论文选题的确立、语体视野研究范围的扩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同学们在论坛结束后及时消化吸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去。(文/江喜昌  图/蔡宗翰 段奎宇  审/蓝廖国)

姚双云教授作报告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