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用心呈现古代语言文字的魅力与精彩 ——记第四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文学院教师袁卫华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046

袁卫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主讲《古代汉语》、《〈说文解字〉研究》、《古代汉语语法学》、《中国语言学史》等课程,获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

美国教育家约翰•施拉特曾说:“我是劳动者中最幸运的人。医生是将生命带进世界的引导员,而我每天都可以看到生命的变化,看到一个个日臻成熟和美好的生命;建筑师可以匠心独运,将一栋大厦耸立几个世纪而依然巍峨壮观,而我用爱和真理所创造的却可以一代又一代地永久传播下去。”面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袁卫华老师始终心怀敬畏,不断努力钻研学科知识、提升教学技能,近三年先后获得2018年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第四期优秀培养对象,广西师范大学2016~2018年度“优秀教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教师团队”成员之一(2018年1月),2017年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度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2017年度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基地教学奖”, 2017年度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考核等级“优秀”,2017年广西师范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前三),2016年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6年度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考核等级“优秀”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广西汉语方言调查、广西壮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B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重点项目、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广西师范大学首批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等各1项。

脚踏实地勤耕耘,六年“青椒”甘与苦。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新学期的开始,袁卫华老师试将她六年来的教学体会和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

勤奋务实,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独立章节,提出要“严格教师资质,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导张汝伦教授(2013)认为教育质量本质上是师资质量,第一要真抓教师队伍建设,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要抓业务提升,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也曾经多次强调: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发展。入职以来,袁卫华老师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提升自我。

积极向老教师请教,钻研教学,积累经验

袁卫华老师多个学期听文学院听孙建元教授上课,向他请教如何备课、上课,怎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让孙老师听自己的课提意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方式和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同时,袁卫华老师也多次向文旅学院唐凌老师请教,听他讲青年教师成长的苦与乐,青年教师如何培养教育情怀,怎样围绕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不动摇、形成独特的风格,努力成为有影响力的教师等等。袁老师认为,在向师长前辈虚心学习的过程中,眼界和视野都会开阔起来,增益其所不能,上课的起点自然就会高于从前。

积极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反复打磨,以赛促教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提高教学水平,袁卫华老师积极参加2017年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备赛过程中,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几方面进行反复打磨。在完成了“古代汉语”课程20个学识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后,她觉得整个课程忽然就融会贯通、豁然开朗,经过这样一次精心梳理和贯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水平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且随着几个月的准备,比赛越临近,课堂上的学生也越来越神采飞扬、游刃有余。经过这样的的比赛,必将终生受益。

教学与科研并重,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教学方面,为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袁卫华老师参加了2017-2018年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第四期培训,通过区内培训、区外随堂听课,认真聆听优秀教师的教学和讲座等,更加科学的规划职业生涯,有效协调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把职业价值和个人成长有机的结合起来,于2018年5月获得第四期“优秀培养对象”。科研来自教学,根据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袁卫华老师于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进行访学,与指导老师制定学习计划,研读专业文献,并于2018年3月获得省部级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广西汉语方言调查•恭城)1项,2018年6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

立足于教育教学实践,悦纳多元

“教育魅力的修养与锻炼,无论是学术魅力还是人格魅力,无论是时代精神还是专业意识,归根结底要立足于教育教学实践。”教学要始终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袁卫华老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改革与学生发展不相适应的教学观念、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等,比如她将“微助教”平台引入教学实践,以游戏化思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让学生通过一种崭新的方式见识到了大学语言学课堂的魅力和精彩,将古代汉语知识化繁为简,让学生耳目一新,从而深受喜爱。袁老师认为,教师的教育魅力体现在不仅让学生知其然,还要让其知其所以然。古代汉语课堂也可以在立足教育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悦纳多元,从而把学生引进课堂、留在课堂、聚在身边。

育人育己,春风化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教师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袁卫华老师认为面对“教书育人”四个大字,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又要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她坚信育人先育己,育人要育心。并且力争在每一个岗位都爱岗敬业,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在袁卫华老师兼职12级研究生辅导员期间,2013年3月学生家长写感谢信到校长信箱,学校校园网“师大要闻”全文登出“【身边的雷锋】师生传递温暖 家长致信感谢”。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活动。”袁卫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平等态度对待学生,始终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做他们的良师益友、知识学习和精神世界的引路人。2017年9月10号教师节,袁卫华老师收到了一条汇聚2016级汉语言文学四班41位同学内心情感的短信(长达1892字),她想说的只有一句话:用真心,换真情!

从2016年下学期文学院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袁卫华老师指导两名同学考研,从报考院校、专业知识的复习,参考书,英语复习等都给予了积极的引导,2018年6月,两名学生都顺利考上研究生,得偿所愿。

袁卫华老师坦言将继续秉承广西师范大学“敬业乐群”的校训,勇于承担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春风化雨;同时也坚持与学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袁卫华老师参加全区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袁卫华老师给国培示范项目学员上“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示范”课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