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院简介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5536

         1.学院沿革: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前身为1932年10月创办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文学组(科)。1953年8月院系调整,在原广西大学文教学院及师范(语文)专修科基础上重组广西师范学院中文系。 1995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5年11月在原中文系基础上成立文学院。2014年11月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文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机制。

        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陈望道、逯钦立、穆木天、冯振、林焕平等先贤会通开新,彪炳学界,积淀了深厚的学术文化底蕴。几代学人薪火相传,开拓进取,在守望学术家园的同时不忘秉持现实关怀,在传承中华文化中自觉融汇西学新知,积极担当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专业教育大任,奠定了文学学科门类在广西高校的领先地位,并在国内和东盟国家产生了良好影响,学院业已成为在全国文学学科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重镇。2009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被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团队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学科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中国古代文学、汉语史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授权和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含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5个方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含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写作学、文学传播学10个方向),有美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出版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国家文科基地、国家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广西一流建设学科,桂学研究院是广西高校智库和广西高校人文社科A类重点研究基地。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自治区级精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是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网络与新媒体和汉语国际教育是自治区一流专业。学院目前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桂林山水中的文化印迹、荒蛮对文明的诗意奉献——广西与唐代诗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中国现代文学史、对外汉语教学法),自治区级一流课程4门(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对外汉语教学法、桂林文化城文学研究),自治区级精品课程5门(中国古代文学、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民族民间文学),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文学概论、桂林文化城文学研究)。

        3.学术特色: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中外文论与文学批评、现当代作家群与流派、壮族文学与民俗、汉语音韵学与广西语言、桂学与广西历史文化、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形成了“学理性与区域性研究相结合、语言文学与民族文化研究相促进”的学术特色,尤其在中国中古文学研究、壮族文学史及文化研究、桂学研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5年以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其他课题39项(含重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全国高校古籍整理课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课题、广西哲社规划课题等省部级课题53项,承担“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初中语文)”等国家和自治区级教师培训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00多部;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3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 14 项),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2项。

        4.学人风范:现有教职工121人,专任教师102人;教授32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6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4人。

        目前,学院下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文教育学、写作学与美学、秘书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12个教研室。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 1个(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创新团队 5 个;“广西政府特聘专家”高水平科研团队 5个,“广西高校卓越学者”科研团队2个。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 2 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自治区特聘专家5人,自治区教学名师 1 人,自治区优秀专家2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教学名师12人),其他省级各类人才称号10余人。

        5.学子风采:办学 80 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 2 万余名各层次合格人才,其中不乏学界翘楚、文坛名家、杏坛名师、商界精英、企业高管、政界英才和海外名流。学院是广西中学语文教师的摇篮,培养了大批中学语文教学中坚力量;从学院走出的“独秀作家群”,已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学院是中国语言文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了一大批在学界具有突出贡献的杰出学者。学院是面向东南亚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桥头堡和重要基地,为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为越南知名高校及其它重要岗位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

        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306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3人,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型硕士生)570人,本科生2432人,国际留学生65人;非全日制研究生37人,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并存,国内教育与国际教育并举的多层次办学结构,在国内及东盟国家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2022年12月更新)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