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研究生教学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4499

                           

研究生培养专业设置及简介

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其下设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学传播学、写作学),美学、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人类学、课程教学论(语文)4个二级学科授予权点,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2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博士学位授权点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文科(中文)基地”重要支撑学科(专业)之一,始建于1932年,迄今已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原无锡国专教务长、代校长、古典文学专家冯振教授长期在该学科任教,直至去世;谭丕谟、吴世昌、逯钦立等大家也相继在该学科担任过教职,从而奠定了学科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优良的治学传统。该学科(专业)于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2004年获准与南京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生,2006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授权。
经过长期建设,该学科(专业)有了长足的发展,1987年以来一直是广西(高校)自治区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是广西高校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是广西高校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自治区级创新人才培养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职称、高学历、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均趋于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在专任1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占学科人数的66.7%;教学队伍平均年龄44.2岁,55岁以下教师占58.3%;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9人。该学科点以学风踏实、团结协作,科研、教学成果显著而在全国享有良好声誉,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已毕业的350多名硕士中有近1/3考取博士生,其中一部分已经成为国内有影响的学者。该学科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中,在中古诗体、诗学研究、唐宋诗体及诗法研究、唐代骈文及赋研究、戏曲文献与作家研究、桂学及广西文学史研究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并产生良好的影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系统的中国古代文学基础与专门知识,掌握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方法,了解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中国语言文学(2006)
下设10个学科方向,包括:中国古代文学(1981)、汉语言文字学(1981)、文艺学(1984)、中国现当代文学(1984)、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1986)、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1998)、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00)、中国古典文献学(2000)、写作学(自主设置,2011)、文学传播学(自主设置,2011)
广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全国高校首批“国家文科〔中文〕基地”的支撑学科。现拥有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中文〕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桂林山水中的文化印记》、《荒蛮对文明的诗意奉献——广西与唐代诗人》等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语言文学·广西(高校)自治区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平台。该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2006年获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内含10个学科方向,即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学传播学、写作学)和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授权。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方向稳定,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十二五”期间,学科先后获“桂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和20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其他类别项目立项,以及近2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和研究、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级项目立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史》、《方言》等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专著60多部;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及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20多项;有教师1人入选“广西高校终身教授”、3人入选“广西特聘专家”和1人入选“广西高校卓越学者”。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