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7期: 晚清与五四:从改良文言到改良白话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107

1128日下午,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兼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关爱和在我校雁山校区行政南楼101会议室作了题为“晚清与五四:从改良文言到改良白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刘铁群教授主持。我院文学相关专业的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关爱和教授首先说明了他本次讲座的两个基本学术观点。观点一,梁启超时期改良文言和胡适时期改良白话是中国文学现代化的一个过程的两个阶段;观点二,白话文学的真正的思想之源包括明清白话小说、晚清白话文运动,但主要来自文学界革命。在阐述观点的期间,对“文学界革命”这一概念作了详细解释。接着关教授对其两个学术观点作具体阐释,分三部分阐述,谈及了晚清时期改良文言与化雅向俗、五四时期改良白话与化俗为雅以及晚清与五四是历史接力与历史合力,他指出五四以后的白话文并非一下子变成一个成熟的文体,而是经历了二十年的努力才能与文言文相抗衡。最后,关教授用一句话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若没有晚清梁启超一班人的文学界革命,胡适、陈独秀一班人的文学革命,也便成为无源之水。历史是一条河流,学术研究的任务,就是使我们对河流的描述更加接近真实。”同时,他希望学生们学习现当代文学的时候要和古代文学、当下的文学联系起来,不要被已划分的知识体系所限制。

在讲座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关教授针对同学所提的晚清时期较现代一点的文学观念是如何形成的、梁启超和胡适有什么不同的思想内涵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阐述。刘铁群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作总结发言,认为关教授在内容和方法两方面对同学们启发甚大。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近代文言向白话转变过程的同时,充分认识到了学术中批判精神的重要性。(文/韩瑞  图/唐国林  审/蓝廖国)


河南大学文学院关爱和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