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8期:“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048

11月28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周庆生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刘惠副院长主持。我院陈景元老师和语言文字相关专业教研室的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教授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理念是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其中虽没有涉及语言问题,但并不意味着语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无足轻重。然后,周教授向大家讲解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的两个种类:“通事”语言主要是指可以签署国际贸易文本、可以用于国际经济贸易交易的语言。“一带一路”沿线的通事语言只有英语和俄语两种。“通心”语言主要是指易于情感表达和心灵沟通的语言,往往是交际者的母语。针对“一带一路”的外语教学应从这两个角度进行。随后,周教授强调,汉语教学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力支持,提供语言及职业技能培训,搭建中外交流合作、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接下来,周教授又指出,经济建设会拉动语言人才需求:“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不同层次的语言人才,包括外方本地初通汉语人才、外方本地复合型双语人才、外方本地双通人才等。最后,周教授强调,我们不能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没有提及语言问题,而忽视语言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也不能无限夸大语言的作用。语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行性、基础性和工具性的作用,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拉动了业界和社会对不同层次语言人才的需求。

随后,周教授和学生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互动。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周庆生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让大家对于语言研究和国家战略的结合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广大师生从中收益良多。

(文/闫天笑 图/蔡宗翰  审/蓝廖国)


周庆生教授在作报告


周教授与我院师生亲切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