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29期:构式语法:基于语言生态和研究理念的新思考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868

11月29日晚,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在雁山校区文1-212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构式语法:基于语言生态和研究理念的新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景元老师主持,我院语言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施春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构式语法的理解与思考。首先,他介绍了构式语法的产生、发展和基本概念。随后,分别从“自然-使然”“语言基本单位-语言系统”“语法-用法”“形式-意义”“构-式”“核心现象-边缘现象”“一致性-差异性”“语言本体-语言习得”和“语言使用-语言演变”9对概念的对比入手,讲解了他对构式语法的独到见解——互动构式语法。这一过程中,施教授将自己幽默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发挥到极致,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受益匪浅。

讲座末尾,施春宏教授指出,学习、研究构式语法至少要做四方面的知识储备,分别是:对生成语法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技术有所了解;对结构主义的基本观念和分析手段比较熟悉;对认知语言学和功能语言学的理论基础有所了解;至少对汉语中某一特殊句式的内在系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最后,施教授以一句诗——“看大地多么辽阔,上路吧!”结束讲座的同时勉励大家前行。同学们对施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我院学生积极地向施教授提问,施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不仅使我院师生更加了解了构式语法,还让学生们体会到了施春宏教授缜密、充满哲理的思辨方式,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誉。

(文/段奎宇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施春宏教授在作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