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31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认知与培育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558

 12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张良田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作了题为《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认知与培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生彭可欣主持。我院部分老师、课程与教学论以及学科语文等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良田教授就“语文核心素养”这一热点话题谈起,围绕“如何理解、看待和操作语文核心素养”这个问题,从两个层面、四大部分进行探讨,其中两个层面指:一是“认知”,即对语文核心素养怎么看;二是“培育”,即从课程目标的四个核心素养到教师们的教学操作该如何落地。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核心素养的含义。张良田教授清晰地讲述了“素养”及“核心素养”的含义,重点指出了核心素养特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第二部分是语文核心素养的实质。张良田教授明确提出“实质”包含“为什么要提它”和“它是用来做什么用的”这两层意思,重点讲述了四大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以及提出核心素养概念的三大作用。第三部分是语文核心素养的渊源。张良田教授指出我国语文课程标准经历了五个阶段:“双能一德”、“四能一思”、“双基一德”、“三维目标”以及“四核素养”,其中特别强调了“四核素养”是我国首次原创的语文课程标准。第四部分是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地与培育。张良田教授主要从一个大方向和四个分目标来讲述,并指出我国高中语文教材发生了从“单元”到“学习任务群”的变化。

讲座的末尾,在座师生对张良田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吴宇玲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张良田教授在作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张良田教授的讲座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