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远方:古典诗歌的空间、时间与心灵的三维”——莫道才教授讲授古典诗歌的艺术魅力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2786

12月14日下午,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兼我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莫道才作客独秀大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鉴赏美·欣赏美”大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第四讲“诗与远方——古典诗歌的魅力”,近300名学生到场听讲。


莫教授从“诗意的栖居”说起,分析了古代诗歌“诗”与“歌”的密切关系,指出中国“诗歌与生活的合一”,并结合当代的民歌作品,分析诗与歌中的“远方”构思,指出“远方” 是“理想的呈现,是对未来的构想,是希望的天堂”。莫教授从美学的角度提出了“远方”可以产生“陌生化”的艺术效果,并详细分析“远方”的三维分别是空间、时间和心灵。莫教授结合诗歌名篇对每一个维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莫教授详细解读了《春江花月夜》这首诗歌如何将空间、时间和心灵的三维“远方”融合,创造了唐诗史上的横绝诗坛的名作,带领大家体验了一次古典诗歌的艺术之旅。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莫教授全情投入,听众掌声不断。莫教授的这场讲座征服了在场的观众,大家陶醉在古典诗歌的海洋中。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莫教授互动交流,在答疑环节向莫教授请教了关于古典诗歌的理解和学习。


“今天在学术报告厅听了莫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对古典诗歌的理解,对那些熟悉的古诗词有了更深层的体会,原来古典诗歌具有如此的艺术魅力”来自经济管理学院18级的新生吴娟走出会场时兴奋地说。


(转自学校新闻网,文/苏明 刘子华 李玉萍 摄/张丽红 杜贤平)

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jpg

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莫道才老师讲座现场.jpg

莫道才老师讲座现场


现场同学向老师提问.jpg

现场同学向老师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进一步交流诗词魅力.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进一步交流诗词魅力


合照.jpg

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