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教研室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3854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教研室成立于2000年,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培养模式创新,是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国内影响力、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力量。教研室主要承担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外学术性硕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及留学生相关的学科建设、课程教学及管理工作。

        教研室拥有一支扎实继承学术传统、勇于从事学术创新,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等方面均合理的优秀的人才队伍。现有专任在职教师10人:韩明、陈景元、骆明弟、陆前、吕军伟、马骏、苏立无、马丽、何宇虹、袁柳。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此外,教师中有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2人,并有4人曾赴韩国、越南、印尼、泰国等国任教和讲学。

       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教改上取得了重大进步,成绩突出。教研室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与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30余项,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2017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特色优势专业,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教研室老师先后出版专著三十余部,发表高质量论文两百余篇。

       教研室在对外汉语教材编写方面卓有成效。本教研室韩明、骆明弟、关英伟三位老师为主力的教材编写团队历时两年半,于2010年5月出版了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大型汉语系列教材《魅力汉语》,共6册。《魅力汉语》是为母语为非汉语的汉语学习者,尤其是东南亚来华留学人员和东南亚孔子学院学生量身订做、精心打造的一套综合型汉语精品教材,堪称面向东南亚汉语学习者的一套经典汉语教材。在对外汉语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在区内独树一帜,在国内也有一定影响。

       教研室在育人方面特色鲜明,紧扣汉语国际教育的特点,从2007年至今共送出近500名对外汉语本科生、专业硕士、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赴韩国、越南、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的三十多个学校或汉语培训机构进行专业教学实习。实习基地有大学、中小学、汉语培训机构等不同层次的学校,实习生表现出色,得到了实习学校的较高评价。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大大提升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形象和知名度。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