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2134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有悠久的发展历史,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广西师范大学最早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早期建设者是林焕平、林志仪、刘泰隆、刘焕林等人,林焕平先生本人就是中国现代文学历史上重要的文艺理论家。这一代教授为本学科建立了本科、专科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体系,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和良好的教学风范,使本学科在国内享有较大的知名度。80年代以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主要带头人有苏关鑫、林焕标、姚代亮、雷锐等人,他们将本学科发扬光大,培养了相当数量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开设了一批重要的专业课,编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教材。2000年以后,在姚代亮、雷锐教授的带领下中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同时引进了一批年轻的博士,学科力量进一步壮大。2018年文学院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研室开始招收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教研室师资力量强,目前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黄伟林、刘铁群、王瑜;副教授5人:李雪梅、黄艺红、陈霞、杨国伟、蓝善康;讲师1人:余海乐。黄伟林教授入选自治区特聘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刘铁群教授入选广西中青年骨干教师、广西师范大学拔尖人才、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 陈霞副教授和黄艺红副教授先后入选2019年、2020年“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第三期、第四期培养对象。

        教研室教学观念先进,教学水平优秀,在人才培养上成就突出。不仅培养了大量的合格教师人才,还培养了一批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家和评论家,在“经典文学活化”的教学改革实践中成绩尤为突出。向丹老师指导学生排演的《雷雨》《于无声处》等话剧在校内外产生良好的影响。2013年以来,教研室牵头策划的“新西南剧展”在全国引起关注。新西南剧展开幕前后,《看天下》《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广西日报》《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广播电视报》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桂林生活网等权威网站刊登了许多新西南剧展的新闻和深度报道,引发了桂林媒体的新西南剧展热。2017年至2019年,“地域资源开发与经典文学活化——新西南剧展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基于地域资源开发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先后获得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研究生教育类课程《桂林文化城文学研究》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于2022年入选第三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先后入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

        教研室科研成果丰硕,近十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成果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次。出版了《孔子的魅力》《转型的解读》《中国当代小说家群论》《人:小说的聚焦》《现代都市未成型时期的市民文学》《重审与重构:现代文学史观与中国现代文学史编写问题研究》《桂林文化城作家研究》《桂林文化城小说研究》《桂林文化城散文研究》《桂林文化城戏剧研究》《桂林文化城诗歌研究》等一批有影响的专著,发表了《张中行记人散文论》《论晚生代》《论西部大开发与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机遇》《论广西新世纪多民族文学》《论〈棋王〉》《听到、说出并看见我们的世界》《对身份的现代主义追问》《关于茅盾“雨天杂写”系列杂文的史料问题》《沈从文<芸庐纪事>的相关史料问题》《谁在写史?》《当代文学史:审美转向与启蒙的尴尬》《如何表述广西乡村生活:冯昱小说与“寻根”》《走向开放包容的左翼文学阵营》《左翼文学的自我调整与北方文坛的重振》《左翼的自我纠偏对1930年代文学的拓展》《小说结构的音乐性的形式功能》《<看虹录>:“用人心人事作曲”的实践》《文学,生活的荒诞反映》《现代农民进城的困境》《老舍的延安聚谈及其延安书写》《1940年文协座谈会与大后方文学观念变迁》《现实·荒诞·抒情:<独药师>的三个关键词》《寻根文学“民俗叙事”的现代性批判》《柳青的文学创作与“左翼文学”传统》等一批高水平论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