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1763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当时由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抽调苗延秀、刘介、贺祥麟等10多人组成壮族文学史编辑室。1989年,在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壮族文学研究室基础上由欧阳若修、周作秋、黄绍清、蒙书翰、覃德清正式成立民族民间文学教研室。

        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均拥有博士学位。杨树喆教授、岑学贵教授、海力波教授、冯智明教授、龙晓添副教授、朱国佳博士、汤恺杰博士,分别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本教研室1986年获得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2001年获得民俗学硕士点,2006年获得人类学硕士点,2014年教研室正式定名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2017年所在文学院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并在广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博士后工作人员。

        教研室于1961年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广西壮族文学》。1986年出版《壮族文学史》(欧阳若修、周作秋、黄绍清、曾庆全编著,广西人民出版社),该书先后荣获“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首届振兴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2009年,周作秋、黄绍清、欧阳若修、覃德清撰写的《壮族文学发展史》(上、中、下),荣获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本教研室本科主要开设民间文学、民俗学、神话学、故事学、文学人类学、文化人类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民间文献学等课程。

        教研室的科研发展方向:一是立足于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与文学资源,进行充分的田野调查、保护正在消失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文学资源,关注新生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文学元素,获得第一手资料;二是立足于积极与学术界主流乃至海外学术界取得联系,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进行学科整合与创新。

教研室关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教学与研究,在民间文学、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取得新的进展。2016年“三月三”创刊教研室公众号“岭外风雅颂”,欢迎关注。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