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38期: 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089

314上午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黄乔生教授在我校雁山校区1-101作了题为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黄伟林教授主持,我院蒋永国老师及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乔生教授通过介绍其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所做的学术研讨会和展览等相关工作,启发大家探索新的研究角度,通过搜集、研究各大记录五四时期的报纸、杂志、期刊等资料,回到五四历史现场。黄乔生教授指出这是现在学术研究的趋向,同时这也是发现新资料、新观点的好办法。这为同学们在研究角度、方法上如何出新的困惑上指点了迷津。

  接着黄乔生教授指出,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有重合的部分但并不完全一致,若要全面系统的了解鲁迅,就需要厘清鲁迅与“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关系。通过剖析两种关系,给大家介绍了前期的鲁迅作为旁观者、后起者、跟从者,是如何凭借卓越的文学才能逐步成为后期的集大成者、代表者和旗手。黄乔生教授指出鲁迅少时受过传统文化的影响,鲁迅后来翻译了许多优秀的外国作品,并从这些作品中汲取了营养,黄教授将其喻为“现代玄奘”,鲁迅将中西方文化融会贯通,并通过凝练简洁的语言表现出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体。与此同时,黄教授指出鲁迅一生都坚持自己的文艺观,正是这种韧性成就了鲁迅,这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科研与创作精神。

  在讲座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黄乔生教授针对同学所提的文体体裁分类问题及鲁迅在当下的价值和意义了详细的回答黄伟林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作总结发言,认为黄乔生教授在此次讲座中从历史现场的鲁迅、文艺审美的鲁迅以及社会现实的鲁迅三个方面给我们做了细致的分析和阐述,在内容和方法两方面对同学们启发甚大。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的同时,充分认识到了学术研究中方法和角度的重要性

/农炎灿孙丽燕 /唐国林 /蓝廖国

黄乔生教授在作报告


黄乔生教授与我院师生亲切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