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39期:文学革命的“国民文学”转换——关于1923-1925年间的“国民文学”讨论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825

314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系教授、博导,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炳月在雁山校区1-101室作了题为《文学革命的“国民文学”转换——关于1923-1925年间的“国民文学”讨论》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麦永雄教授主持,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学专业研究生18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董炳月教授讲解了讲座主题的最主要的一个概念——“国民性”讲座的内容分为个部分:第一部分,郑伯奇的国民论第二部分,国民文学的论证;部分,周作人的“个人主义”文学观向国民文学观的转变。在第一部分中董炳月教授介绍了郑伯奇在现当代文学史当中的地位,尤其是其在提出“国民文学”这个概念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第二部分中,董教授具体介绍了钱玄同的两个关于“国民文学”的两个观点和林语堂《给玄同的书》中提出的关于“国民文学”的见解,并为我们介绍了穆木天对“民族”的态度在第三部分中,他讲解了周作人对“民族”的态度最后,炳月教授总结了讲座的内容国民文学的倡导和论证用了两年的时间,作家们的思想拉回到了国民性上来,回到了文学主张上来,整个文学阵营形成一个重组的局面。梁启超、鲁迅、陈独秀把国民性作为一个真正的文学范畴建立起来。

随后,我院麦永雄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他说,教授给我们提供了关于中国在民族国家的创建过程中,作家们如何被“国民”化以及“国民文学观”如何重组建造的全新观点,以及一套与众不同的学习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最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胡阁姣  图/蔡宗翰 审/蓝廖国

董炳月教授在作报告

董炳月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