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42期:“前面的路=后面的路”——语言表达的认知视角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907

  324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宗守云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前面的路=后面的路’语言表达的认知视角”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惠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各年级参加了此次讲座。

  宗守云教授首先从空间和时间两个事例“前面的路=后面的路”两种不同表达方式却形成了相同表达效果的例子引出今日讲座的主题——语言表达的认知视角。引出主题后,宗守云教授首先给大家阐述兰益克的认知语法理论,兰益克认为视角是形成意象的重要方式,包括方位、方向性、立足点等等。介绍完理论后,宗守云教授接着给同学们介绍,导致认知视角相同的汉语修辞的运用。接下来,宗守云教授给同学们列举了大量的例子来阐述语言学中的认知视角,例如,“凌晨3点。”表示的是昨夜还是今晨。“一个词汇”这样的句子对不对。“大公鸡和老母鸡”这样的表达究竟有何不同。从不同的语言视角来看,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最后,宗守云教授系统的给同学们普及了语言表达的认知视角研究的价值。其中包括理论价值、研究价值和规范价值等。讲座临近结束时宗守云教授还用笛子即兴为在场的师生演奏一曲“喜相逢”,一曲终了,现场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都非常敬佩宗教授在学术上的博学和音乐上的造诣。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宗守云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黄善婷  图/蔡宗翰  审/蓝廖国)

讲座中的宗守云教授

同学们认真聆听宗守云教授的讲座

宗守云教授演奏竹笛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