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43期:中国诗歌中的儿童与童年:从陶渊明到陆游、杨万里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258

3月24日晚,日本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教授浅见洋二(ASAMI Yoji)在育才校区文二810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诗歌中的儿童与童年:从陶渊明到陆游、杨万里”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古代文学教研室承办,我院部分老师、古代文学教研室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浅见洋二教授认为在中国古代诗歌中,儿童与童年如何被认知与表现,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他首先引用《礼记·曲礼上》的话,在中国古代,两三岁以上,以八岁前后为主,最长到十五岁,是人的童年期。讲座的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缩小版的大人”———儒家规范及儿童形象。二童年的追忆———以杜甫为转折点。三“逝去时光”的怀想———宋诗中对童年时代的追忆。四儿童的情景———陆游、杨万里对儿童天性的肯定及与儿童的同化。这四部分主要联系六朝陶渊明、唐代杜甫、北宋苏轼与黄庭坚、南宋陆游与杨万里等诗人的相关作品,通过分析这些诗作将中国古代诗歌的儿童与童年问题做了很清楚地梳理。

浅见洋二教授考察了诗歌中儿童及童年的表现并由此想到了对老人、老年或“衰老( 年老) ”的问题作简单论述。他认为,衰老与儿童、童年有很多相通之处。他特别以杨万里、陆游的诗作为例,赞扬杨、陆二位诗人不仅在表现“儿童及童年”主题时独树一帜,也给“老人与老年”这一文学主题带来了清新的气息,乃至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极其珍贵且极具价值的,令听众大受启发。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李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我院吴大顺院长、胡大雷老师也在讲座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使在座学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龚紫萱  摄影/刘玉莹 /蓝廖国

同学们认真聆听浅见洋二教授的讲座

我院院长吴大顺教授与浅见洋二教授亲切交流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