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45期:谈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方法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764

47日晚,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程章灿先生在育才校区文二810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谈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古代文学教研室承办,我院部分老师、古代文学教研室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程章灿教授认为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过程意识。所谓过程意识就是有纵向的时间意识、置身现场的细节观念还有以具体实证的追踪思想。这就强调了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强调过程中的细节。

程章灿教授分别从作家的成长过程、文献的生成过程、文本的形成过程这三个角度为听众详细阐释了“过程意识”在研究中的具体应用。程教授从古代“知人论世”的文学批评观念出发,可以从作家的交游往来寻找古代文学研究的新的突破点;程教授提出所谓文献的生成过程就是西方近来的热点——书籍史的研究。研究者应注重文献生产、流通过程的变化,这对研究很有启发。程教授从文献角度又转到具体文本,即文章学的角度。他认为,古代文学的各种文体的结构、用典以及后世的接受都可以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文本是如何演变的。最后程教授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今日的讲座——文史结合、中西结合、中国本位,使在座学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程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我院杜海军教授也在讲座上谈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并鼓励学生多思考为自己的研究拓展思路。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龚紫萱  /蔡文静  审/蓝廖国

程章灿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