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46期:现实·事件·寓言——重新认识现实主义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702

4月16日上午,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101教室作了题为“现实·事件·寓言——重新认识现实主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罗崇宏老师主持,我院副院长刘世文老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冯强老师和文艺学教研室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教授提出“疯狂理性”之问,阐释了梦境与现实的“吊诡辩证法”,得出“梦境比现实更加贴近实在界”的结论。他以此进一步阐释“现实”的四个概念,分别是The Real(实在界)、Realism(现实主义)、The Reality(现实)、The Truth(真实),其中,The Real更贴近“真正的现实”,并依次排序以The Truth最为虚假;其次,周教授运用霍尔“全景知识幻觉”概念及其创新的“水壶现实主义”概念阐释现实主义的双重性:“反映性”与“掩盖性”。再者,周教授阐释了存在的五种关系:“因果”、“结构”、“选择性亲和”、“概念”及涵括所有关系的“没有关系”,并借此通过电影《你的名字》、引用拉康、齐泽克等人的理论分析,阐释了“事件”概念即:“实在界”对“象征界”的入侵。

周教授最后以两幅画:《商人》与阿尔贝托·贾科梅蒂《黑色的安妮特》的对比以提出“寓言现实主义”对抗故事化,将文本的内部意义借助外部意义来“拯救”,使得“故事不吞没事件”,达到以“新的现实”超越传统现实主义抵达“真实”的目的。

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得到了周教授的耐心回答。讲座经过罗崇宏老师总结后结束,在座师生对周志强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杨静 图/林佳锋 /蓝廖国

 

周志强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