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谈谈古代的道德观 ——我院举办中文之光·德育讲坛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477

为弘扬和培育传统美德,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道德素质,4月26日下午,院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举办主题为“谈谈古代的道德观”的中文之光·德育讲坛。本次讲座由我校原校长、文学院资深教授张葆全主讲,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蓝廖国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本科2018级200多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张葆全教授凭借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娓娓道来,他简要讲明了“道德”作为一个词在古今的基本意义,鼓励同学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培育个人道德。随后,他结合多年阅读古书的经验体会与在座同学深入探讨了自己关于拆分后的“道”、“德”二字的见解。在“道”部分的论述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孔子用“忠”、“恕”来处理伦理关系的主张,并由此阐发出自己对此所下定义:尽己是为忠,推己即为恕。

关于何为“忠”,张葆全教授从忠与敬相连、忠与信相联、忠有程度之意、忠有大小之别等多个方面引经据典、结合时事进行了论证。他指出:“做人要尽心尽力尽责,做到忠于国家、忠于朋友、忠于职事。”张葆全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宽容、厚道、仁慈、忍让”四点要求,他认为只有做到了“推己及人,将心比心”,才能真正做到“恕”。最后,张葆全教授将孔子“外得于人,内得于己”与老庄“偏重人的自然本性”的两种思想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引申讲解了中国传统的“德”文化。

张葆全教授深刻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同学们对中国古代的道德观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在场同学认识到了道德观对第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性,自觉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张葆全教授虽年过八旬,但仍心系广大青年学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多年来为道德培育和文化传承工作不断做出了新贡献。据悉,他曾任全国高师教育研究会理事、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等职,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广西作家协会会员、广西儒学学会名誉会长和广西儒学学会孔子学院名誉院长,在教育文化界享有极高赞誉。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嘤鸣记者团 /刘芊里 黄德铭 摄/张凤 审/蓝廖国)

张葆全教授和同学们谈论古代的道德观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